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坪洋壁畫村 屬於香港的彩虹眷村

之前在網上看到關於坪洋壁畫村的資料,非常感興趣,一直想抽空親身去坪洋看看。

其實聽到壁畫村這個名字,第一時間勾起上次去台中彩虹眷村的印象。網上翻查資料,知道坪洋壁畫村位於坪洋公立學校附近的一條非原居民村 - 坪洋新村。美化村落計劃於兩年前因應新界東北發展而發起,由當區居民、創作人聯同坪洋新村村民及藝術團體合力打造壁畫村,透過加入藝術元素而令鄉村增值,亦希望讓大家知道把農地剷平改作住宅和商業發展不是鄉村的唯一出路。


在坪洋公立學校前,有一間不起眼的士多,沿着士多左邊小路行入去,你會發現一條色彩繽紛、充滿生氣的小村路。這條約一百米的小路,地上畫滿花草樹木昆蟲動物,也有可愛的卡通人物,令人賞心悅目。再往前走就會看到牆身畫滿插畫的村屋。雖然無論在規模、插畫的數目都難以與台中的彩虹眷村相提並論,但色彩繽紛滿佈插晝的村屋及小路在香港實在是難得一見。

除了壁畫村,其實附近三鄉村周邊的大自然景色也不錯,可以順度同遊。



前往方法:
粉嶺港鐵站C出口外的小巴站乘坐52K綠色小巴,在九記士多落車,沿坪原路直行至坪洋公立學校前會有間士多,沿士多左邊小路直入就是坪洋壁畫村

↑沿九記士多旁邊的坪原路直行至上面這間士多,左旁小路繼續行就是壁畫村

 ↑先會被色彩繽紛的小仙子外牆吸引住

 ↑簡單的條線、亮晶晶的眼睛,非常可愛的小仙子

 ↑很有心思的小屋子木牌

 ↑進入壁畫村的村路

 ↑開始被地上的插畫吸引視線

 ↑大熱卡通人物 Minions

 ↑當然不少得綻放的花朵、可愛的昆蟲

 ↑愈近村屋,愈多插畫,短短幾十米路程,足足行了十分鐘

 ↑聽說有二三百個世界各地的義工參與繪畫這裡的插畫,非常有意思

 ↑龍貓也來到坪輋巴士站

 ↑村屋前的花圃也別出心裁

 ↑村口插畫也特別多,大多以大自然花草樹木為主旨

 ↑左邊是村內最具代表亦是暫時唯一的壁畫屋,右旁村民亦借出村屋的圍欄讓義工畫上壁畫

 ↑遠處已看到的壁畫屋,創作者將坪輋四季景致平分在三面牆身上,生氣十足

 ↑活潑可愛的蘿蔔仔

 ↑另一邊以花草及坪輋氣候為主題


 ↑簡陋的石屋,配上各種插畫,予人喚然一新的感覺,讓小屋變成一件藝術品

 ↑壁畫屋對出的風景也不錯

 ↑簡單的幾筆,令樹木變得人性化

 ↑參觀完畢,原路慢慢離開,再次感受這條充滿生氣的村路


 ↑士多的斜對面就是坪洋公立學校


難得來到坪輋,通常都會順度去附近的坪洋三鄉村看看周邊的風景,今次也不例外。

 ↑對面就是深圳蓮塘,今次再來又發現好多地方因為蓮塘口岸工程而被等移為平地


 ↑這邊視野廣闊,人極少非常寧靜,但要注意有很多山墳


 ↑三鄉亭兩邊都有踏步徑,左邊那條景觀已人面全非,非常可惜

 ↑今次行右邊這條


 ↑踏步徑兩邊種滿大樹




延伸閱讀 / 附近景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