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新娘潭瀑布、鹿頸紅樹林探索之旅

一直都想看看新娘潭瀑布,年初到九担租賞紅葉,本來打算同遊新娘潭瀑布及照鏡潭瀑布,但最終只能找到後者。於是決定四月頭抽空與家人再來新娘潭,在新娘潭自然教育徑郊遊之餘,同時找尋新娘潭瀑布的蹤跡。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位於船灣郊野公園,全長0.7公里,簡單易行,適合一家大細家庭樂,全程不用一小時。當中最出名的景點當然是 「新娘潭瀑布」及「照鏡潭」,前者高約15米,水潭的面積廣闊而且水深。後者高度達35米,獲選為香港最壯觀的瀑布。

由於新娘潭附近有自然教育徑,即使我的老爸老媽亦能應付,加上有大型燒烤場,所以每逢週末都特別熱鬧。但需要注意的是通往新娘潭瀑布的小路沒有任何路牌指示,很容易會錯過路口。參觀當日至少有兩個遊人詢問瀑布的位置,所以大家不妨記一記下面照片的路口,以免失望而回。


看完瀑布,順便帶屋企人去鹿頸行下。基本上每次經鹿頸回粉嶺,都會停一停天后宮及紅樹林欣賞大自然風景。臨海的天后宮面向鴉洲及沙頭角海,非常寧靜清幽,再到紅樹林散步,聽聽雀仔烏鴉叫聲,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這樣就玩了大半天!

 ↑開始郊遊之前在鹿頸陳鳳記醫肚,食個 All Day Breakfast,這兩間茶餐廳亦是很多電單車及單車友聚小休的地方

 ↑下午時份小巴站大排長龍

 ↑然後駕車到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入口,途經烏膠騰烈士紀念園

 ↑抗日英烈紀念碑記載着一個慘烈的愛國故事

 ↑停低影張相繼續出發

 ↑起點位置,在獅子亭旁邊有位停車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入口

 ↑對面就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新娘潭河溪上遊位置

 ↑向烏膠騰、涌尾方向行

 ↑一開始就見到新娘潭的石碑

 ↑還有介紹自然教育徑及景點的路牌,從這裡得知新娘潭的命名源自一個悲慘的故事,相傳以前有位新娘出嫁乘花轎經過此地時轎夫滑到令花轎跌落瀑布下的水潭而溺斃新娘,所以後世亦不時傳出新娘潭的鬼古

 ↑最初景觀開揚,之後就落斜樹林景


 ↑在到達照鏡潭路牌之前大約 50米,會有一個分叉位,轉右就能到新娘潭瀑布,直去就是大型燒烤場,會經過通往照鏡潭瀑布的小路。由於這裡沒有新娘潭瀑布的指示牌,所以很容易會錯過

 ↑行兩三分鐘就到新娘潭瀑布的下游

 ↑最遠處就是瀑布,要近距離觀賞就要小心慢慢攀登大石上去

 ↑一定要注意安全及地滑,有些位置石頭比較高


 ↑當日遊人不算多

 ↑新娘潭瀑布與照鏡潭瀑布截然不同,這邊瀑布下的水潭明顯闊很多,聽聞夏季不少遊人喜歡在水潭裡游泳


 ↑離開時也要慢慢地小心行


 ↑再帶家人到照鏡潭,從這裡步行5分鐘就到

 ↑這邊人比較多,加上大石表面濕滑,所以沒有行落去

 ↑小休一會便原路回程,向鹿頸天后宮進發

 ↑天后宮背山面海,環境清幽

 ↑面向鴉洲及沙頭角海

↑鴉洲上有不少雀鳥在棲息

↑在這裡已經看到紅樹林的位置,就是出來那裡


 ↑幾分鐘就到達,這裡很少人,非常接近鴉洲,間中會見到有人落水網魚

 ↑對面已經是沙頭角的高樓大廈

↑當日水漲,所以不能行得太出


延伸閱讀 / 附近景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