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坪洋白茅草配醉人日落

坪洋本來是個寂寂無名而且非常偏僻的地方,兩年前因為大面積的毛毛草 (其實是白茅草) 而突然爆紅,網友爭相在 FB 分享照片,吸引一眾龍友、單車友及各區遊人冒名而來,遊人多了然後大家就將焦點轉到踐踏白茅、遺下垃圾以及破壞環境等等欠缺公德心的行為。



我個人覺得美景不需要刻意隱瞞,靚景順理成章會吸引遊人,尤其現在資訊科技極之發達的年代開心 share 更加是變成習慣,亦無法避免。與其將責任推在消息發佈者身上,反而應該藉此帶出自律、愛惜大自然及顧及他人感受等意識。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可以的話帶走埋其他垃圾,希望大家至少做好自己本份,用行動影響他人。



其實寫這篇文章相信又會惹來網友批評,抱怨令其他人一窩峰前往造成各種破壞。但坪洋、打鼓嶺、坪輋等地面對着蓮塘口岸、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周邊工程如火如荼,將來隨時面目全非。




原本坪洋有兩個位置有大面積的白茅草,但其中一片 (粉嶺坪洋毛毛草) 上年重遊的時候已經被剷平發展,非常可惜!本來以為這一片都會難逃厄運,但 月份見到網友再次分享實在是意料之外。終於在五一勞動節抽空再踏足這個熟悉的地方,加上有日落作背景,營造出黃金白茅草的美景,實在非常滿足!



印象中未曾見過其他地方有類似的大面積白茅草,真心覺得好靚,所以活在當下,當然要把握時機,睇得一年得一年!



l   白茅草叢內有大量紅火蟻穴,通常在植物底部築起小山丘,務必留意不要踩中
l   噴強力蚊怕水是常識
l   草叢內有明確通道 (當然是人行出來的),請不要另外開闢新路徑及踐踏 / 採摘茅草
l   這一帶是先人安葬的地方,有不少祖墳,請保持寧靜及留意四周環境
l   附近沒有街燈,建議大定入黑前離開

















1 則留言:

  1. 很漂亮啊!請問白茅是甚麼月份盛開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