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大埔新景點 慈山寺參拜觀音娘娘

慈山寺這個名字可能大家未必聽過,但如果說大尾督觀音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大概位置,事關遠至科學院、馬鞍山等地方,只要望向大尾督方向,都能看到素白的觀音聖像。

在參觀慈山寺之前,只知道這裡是李嘉誠捐資興建的,又聽聞上年開始接受預約參觀,於是一個月前上網預約登記,在四月頭同屋企人一齊去參觀。



其實慈山寺是一座大型佛教寺院,建築設計參照唐代寺院之形式,並結合現代科技與創意。佛寺由李嘉诚捐資15億港元興建,主要目的為由傳揚佛教以及提供靜修環境予信眾,主要建設有大雄寶殿、普門殿、地藏殿、彌勒殿、藏經閣等等。而當中最為人熟悉就是寺內一座76米高、相當於約25層樓的戶外青銅合金觀音像,這亦是全球第二高的觀音像。

個人覺得慈山寺環境消幽,綠化做得很好。雖然不是所有地方對外開放,但勝在只接受預約人仕參觀,所以完全沒有擠迫的應覺。彿寺背靠八仙嶺,面向吐露港無敵大海景,一定擁有極佳風水。雖說慈山寺參照唐朝的建築風格,但自己覺得這裡亦滲透着日式和風。而站在廿幾層樓高的觀音娘娘聖像之下,的確非常震撼,比起大嶼山大彿有過之而無不及。置身慈山寺內,令人有一種心矌神怡、放鬆舒服的感覺,這裡絕對是一個適合一家大細家庭樂的好地方!

網上預約及前往方法:

 ↑普門路的盡頭就是慈山寺,預約了13:30,早了10 mins到達,要排隊等待進寺

 ↑在門口位置已看到宏偉的觀音像

 ↑入場時會核對電話確認訊息,然後派發參學証,便可入場參觀

 ↑一入場已感覺這裡有花王花匠悉心打理,背後就是八仙嶺山脈

 ↑正值春天,花當然開得燦爛

 ↑首先會看到山門

 ↑在這裡近至馬屎洲、吐露港、船灣淡水湖,遠至馬鞍山及西貢群山亦一覽無遺


 ↑山門兩邊有兩個守護神

 ↑右邊這個令我想起街霸裡面的豪鬼

 ↑穿過山門,就是歡喜地及彌勒殿


↑本來想 14:00 去看一套介紹慈山寺的3D 短片,但趕不及,而旁邊就有一間 Café Sujata,營業時間為13:30-16:30

 ↑紫色小花盛放中

 ↑然後就是這趟旅程的重點 觀音娘娘聖像

 ↑這裡當然是最多人聚集影相的地方

 ↑觀音娘娘慈祥的面孔


 ↑大地在我腳下

 ↑四周環境清幽、視野遼闊

 ↑真的很宏偉,不愧是全球第二高的觀音像

↑接下來當然要拿聖水向觀音娘娘誠心禱告

 ↑在普門兩側可以拿水

 ↑禱告完畢,將水倒入大盤之中

 ↑繼續參觀寺院其他地方,前面就是洛迦池

 ↑普門就是觀音殿,為慈山寺第二大殿

 ↑旁邊就是規模最大的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及西方阿彌陀佛


 ↑廣寬的大庭院

 ↑觀音娘娘守護着大家

 ↑西側還有藏經閣




↑彌勒殿兩側為鐘鼓樓,鐘樓下層為地藏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