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雞公嶺遊記: 逢吉鄉 > 雞公嶺 > 蕉徑

 雞公嶺是位於新界西北的一座廣寬山峰,有主副兩峰,最高點海拔  585  米。今年行了雞公嶺兩次,第一次逢吉鄉上山,但因有朋友身體不適,所以到副峰附近便提前取支路下山至錦田水尾村離開。雖然未能完成,但已經覺得風景非常不錯,既可俯瞰錦田、元朗一帶景色,又可遠眺南生圍、大生圍一帶魚塘美景。



第二次就在一星期後再次出發,人腳有點不同,但同樣逢吉鄉上山,跨越主副兩峰,然後落山往蕉徑村,離開前還在榮昌食個午餐才解散。整條路線最具挑戰性就是上落斜幅度很大,一開始就要不斷上斜一路向上,到最後落山難度更大而且比較多雜草,有部份更需要落手以確保安全,所以大家記緊穿著合適裝束才好上山。

路線:
逢吉鄉   >  雞公山  (副峰) >  掛角山  (主峰) >  蕉徑村 >  粉錦公路

長度:7. 5 公里
需時:5. 5 小時
難度:💪💪💪💪
景象:😍😍😍😍
* 5 個為最高





 在逢吉鄉總站落車,旁邊有一籃球場,非常易認

 落車後靠左邊車路繼續向上行多幾十米便到達上山路口

 上山路口在左邊,都幾明顯,認住這個電塔就可以

 初段有木梯級,但要不斷向上攀升

 很快便可看到南生圍、錦田河及大生圍美景

 再向右望就是錦繡花園及米埔自然保護區,後面已經是后海灣及深圳

 之後會經過一個發射站

 這裡景觀更開揚,遠至落馬洲、古洞、深圳福田及羅湖區都能看到





 對面應該是大羅天、麒麟山

繼續向最高點進發

 不久便會看到幾塊大岩石,藍天加上很有層次的白雲

 不少山友會在旁聽的草坪稍作休息,欣賞四周風景


 這堆石頭非常巨大,要慢慢爬上去,當然要跳起影張靚相

 岩石陣上看八鄉、石崗、錦田一帶

 延綿不絕的山脈,非常立體,還可眺望大刀屻及大帽山

  Chok 嘅山友




 休息過後繼續向主峰進發,會經過上山最斜的部份,你會發覺有四、五條路上斜坡,基本上條條都可以,按自己感覺揀選吧

 回望剛才大岩石至山頂的一段路

 這一帶亦有不少奇岩怪石

 遠至上水粉嶺亦盡入眼簾

 很喜歡這張相,大家都在享受眼前的美景

 過了這段路,便要慢慢住下準備落山

 基本上最靚的景色都集中在頭半段,下半段主要是蕉徑大一帶鄉村景色

右邊井井有條的平房就是豪宅項目歌賦嶺,再背後已經看到上水廣場


由於最後落蕉徑村的路段非常斜,加上沒什麼靚景,所以亦沒有拍照。

其實自己行山經驗不算多,而行多過一次的山更加少之又少。若說新界東北,我非常推薦八仙嶺;如果在新界西北,那就一定是雞公嶺。雞公嶺風景之美絕對可以媲美八仙嶺,景觀開揚,能夠飽覽錦田、元朗、米埔、后海灣一帶景色,是看日落日出的好地方。

個人覺得雞公嶺上落差比較大,部份斜度不簡單,尤其落山往蕉徑的山徑非常斜,要額外小心,建議帶備行山杖同行。論難度,雞公嶺比八仙嶺、大刀屻再困難一點,但慢慢行還是不難應付的,不過落斜比較差的朋友建議找幾位朋友同行互相照應。要注意這路線基本上全無遮擋,亦沒有任何補給站,所以要帶備充足飲料,可以的話買多個麵包在山上補充一下體力。

交通:
元朗鳳翔路乘搭 603 綠色專線小巴往逢吉鄉籃場落車




3 則留言:

  1. 但不建議初次行山人仕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初次行山、少做運動的朋友最好由淺入深,累積多點行山經驗再挑戰雞公嶺 !

      刪除
  2. 前日去完! 決戰雞公嶺之巔
    https://travelbyod.blogspot.com/2020/07/kaikungleng.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