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屯門後花園欣賞港版大峽谷 – 菠蘿山至下白泥

上個月看到網友分享一些關於屯門菠蘿山、峽谷斷崖的遊歷照片,被那邊的地勢深深吸引,於是立即相約同事出發前往。但因為天氣欠佳或者同事有約而一再延期,直到  31/10  Halloween  的早上才真正成行。



因為寫這篇文,所以有查看關於菠蘿山的位置,才發覺峽谷位置其實不在菠蘿山上,而是在青山操炮區舊軍車路一帶的丘嶺地帶。而菠蘿山其實在山景邨良景邨之間,高  121  米,因為附近的上山路非常近民居,而且都是石屎路,所以這一帶被稱為「屯門後花園」,是很多老人家晨運的好地方!

既然大家已誤會多年,亦沒必要矯枉過正。雖然實際上不肯定自己算不算行了菠蘿山,但大家都將菠蘿山、大峽谷、屯門後花園劃上等號,我就當自己行過了!行完菠蘿山,感覺峽谷那邊地勢非常獨特,聽說是板塊移動造成這險要的地形,真的沒有在香港其他地方見過類似的峽谷,值得一看。亦完全感受到這區居民對菠蘿山一帶的愛護及感情,沿路可見到不少石凳木凳、花圃、自制涼亭,簡直是良景田景村民的私人花園!

路線:
良景邨  >  菠蘿山以西舊軍車路   >  良田坳   >  青山操炮區、峽谷   >  白泥



基本上全程大部份都是寬闊的石屎車路,過了峽谷之後有較多泥石路。頭二十分鐘一直上斜比較辛苦,但很快就到頂,之後便無難度。整體來說簡單易行,老少咸宜,兩至三小時便可完成。

開始位置非常易找,就在良景邨基良學樣後面的這個路口,我們 9am 開始行 

 頭廿分鐘都是上斜路,算是相對辛苦的部份

 上山路兩旁看到大紅花

 還有這種小黃花


 附近居民搭建供奉觀音的地方

 ↑ 到達這兩棵小樹,已接山頂位置,大家都在這裡乘涼休息

 行上少少就看到分叉路,去峽谷靠左沿石屎路繼續行,而喜歡探險的我則取道右邊上去看風景

 在山頭上清楚看到青山的山脈,最遠的電塔就是最高點,下次要挑戰香港三尖 青山


 左面就面向屯門市中心方向


 另一邊看到幾個山丘相互連接的地勢

 山頭上有小亭、花圃給山友休息

 繼續向前面通往峽的石屎路進發,慢慢落斜


 忽然發覺一棵很特又奇怪的植物

 不久又有一個小花園

 前面就是新界西堆填區

 與下白泥、后海灣愈來愈接近

 對面就是蛇口港及赤灣

 路旁又有休息地方,而且有水池又有色彩繽紛的石凳

 終於到達今次的目標,路牌後面就是峽谷

 峽谷都有兩三層樓深,跌落去就不堪設想,所以一定要小心,不要行得太出

 非常獨特的地勢



 站在峽谷上,我也變得好渺小

 明顯有人工加固的痕跡


 回望這個危險路段,然後繼續向下白泥進發

 已經清楚看到下白泥對出的蠔排


 遠處就是深圳灣大橋

 後半段有較多泥石路,有部份出現很深的裂痕

一路向下,很快便到了下白泥稔灣路,全程不用三小時


短短三小時行程,已經可以欣賞青山山脈、屯門市中心全景,又有峽谷斷崖、下白泥后海灣美景,實在令人興奮。加上交通方便,山路易走,上頂之後的路更非常少人,可以輕鬆遊覽。最深刻就是峽谷斷崖,其險要地勢令我們逗留近廿分鐘不停拍照,絕對值得到此一遊!如果大家擔心下白泥那邊離開比較麻煩,亦可在峽谷位置原路折返回到良景解散。之於下白泥的部份之後再同大家分享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