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古洞傳統工業 - 最後的鎅木者


邊城記事:最後的鎅木者




志記鎅木廠,每次去舅父家都會經過的地方,之前一直將 "志"字看成 "忘"字,以為木廠叫「忘記鎅木廠」。印象最深是木廠出面有超級多流浪狗,而且非常惡,每次揸車經過都狂追着你,就算踩單車經過都要極為小心。


看完此片,更加體現到這個政府如何選擇性諮詢,永遠將最受計劃影響的村民、傳統工業的經營者視而不見,放到最後,往往只主動按觸一些支持計劃或有直接得益的人。我明白社會要發展,但若果用這樣的形式、手段去推動一個計劃,即使成功,亦只是僥倖而已。更何況計劃由發展目的、規劃、諮詢過程等都存在很多矛盾及不公義的地方,這樣的處理方法根本難以服眾。

志記鎅木廠已面臨過幾次迫遷,現在亦因為位於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規劃範圍之中而再次面臨迫遷甚至結業。很難過連古洞這個鄰近深圳的僻遠地方也容不下幾間鎅木廠,難道傳統工業就不值得保留,可以讓他慢慢消失?發展有很多方法,是不是一定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即使要犧牲,請讓人心服口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