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遊走麒麟西崖、大羅天

古洞南北各有一座山,分別為南面的麒麟山及北面的大石磨。雖然在古洞長大,但很少聽鄰居朋友提及這兩山,直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令我了解到古洞的地勢,發掘到更多位於古洞的好地方。

之前介紹過大石磨,路程較短,但風景不錯,又可順道品嚐羅太豆花。喜歡行山的我,在網上得知麒麟西崖氣勢磅礡,而且就在我家附近,當然要去行一行。


 麒麟村就聽得多,但從未入過這條村,只知麒麟山就在麒麟村附近。上網查過知道有幾個位置可以上麒麟山,分別是古洞水塘後面的山路,古洞配水庫閘口左邊的小路,以及入麒麟村找路上山。

這次我和朋友選擇了從古洞水塘上山,因為之前見過有行山人士從這邊下山,所以便從這處開始探險上山。整條路線基本上由古洞水塘上麒麟山至麒麟西崖看岩石睇靚景,再往大羅天,然後牛潭尾下山,需時大約小時。






古洞水塘上山的確有點後悔,因為好明顯這路線很少人行,雜草蕞生,路線不是十分明顯,只能靠行山人士留下的絲帶引路。加上頭 20 -30分鐘需要爆林,令到着短褲的我們雙腳傷痕纍纍。估計從古洞配水庫那邊上山路線可能比較明顯及短,但同樣是雜草處處,所以大家若決定從古洞水塘或配水庫上山,記緊穿着長褲 !


  起點: 古洞水塘,從古洞南路步行約 5-8 分鐘便到水塘,然後穿過水壩轉右行幾十米會發現有絲帶路上山


 ↑ 頭 20 - 30 分鐘都是雜草蕞生的山路

 ↑ 回望山下古洞水塘全景,右邊就是豪宅項目天巒

 ↑ 四月份百花盛放

  ↑  繼續爆林


↑ 終於看到麒麟西崖,在遠處已看見奇形怪狀的岩石


↑ 麒麟西崖雖然只有二百幾米高,但景觀亦十分開揚,面向落馬州河套地區及深圳福田區,可惜煙霞太勁能見度好低

↑ 這邊有路上落山,相信是通往麒麟村的山路


↑ 魚塘井井有條,將香港和深圳分隔開


↑ 麒麟山地標,應該 222 米高



↑ 另一邊是古洞、上水 

在麒麟西崖休息一會之後,便向南面的大羅天方向行,先要行一段下山路,不久便會見到麒麟山鄉村食水池,在這裡轉左下落去很快便會見到車路,斜對面會發現一個上山的小路口,沿絲帶路爆上去便是大羅天。

這段是不斷上斜的山路,同樣是很少人行,雜草蕞生,而且山路很多蜘蛛網,所以行這段路還是着長褲吧 !


↑ 上大羅天前會經過麒麟山鄉村食水池

↑ 上大羅天要多點腳力,尤其最後一段特別斜,在山上回望麒麟山

↑ 另一面就是雞公嶺

↑ 亦可以望到蕉徑,不過今次選擇牛潭尾方向下山

↑ 落山後有石屎路,向下行了大約 15分鐘,到盡頭居然是閘口,心知不妙,唯有行返轉口看看右邊有無路可以通往牛潭尾

↑ 行了一會發現右邊山頭有好明顯越野電單車行過的痕跡,於是便跟着走

↑ 最後到了一個越野電單車場,非常有趣


↑ 經過攸潭美村再行出大路搭車回家


總括而言,麒麟西崖的岩石的確十分特別,很有氣勢,景觀亦不錯,有機會一定再來。但大羅天個人覺得山上景觀一般,加上上落山路都幾斜,下山路段有部分要落手,所以如果時間不足可以不去。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古洞南有麒麟山,北有大石磨,各有特色,有時間來行下!

      刪除